每天都在分享好物或吃喝玩樂 旅行趴趴走...

想說偶爾也來碎念一下心情觀點

就先用感情觀開場唷

12717746_735357813232318_7873666619467472250_n.jpg

 

tooopen_sy_158723161481.jpg

 

fi仔雖然還沒結婚 倒是婚紗就拍了一大堆 ㄟ謝謝啦哈哈哈

享受當下的幸福感也超棒der這輩子可以當model 還真的是超幸運又感恩呢

1384050_529587337129698_1731760528_n.jpg

644658_434252459950596_1346104422_n.jpg

 

391606_3351559686116_64956134_n.jpgIMG_5512-2.jpg 

  

當年阿fi仔的碩士論文就是做相關主題👩‍🎓

且俺選擇質性~敘事研究✍實在很有話講哈哈哈阿哈阿

想當年這本論文雖然讓偶每天忙翻天又類到爆 嘔心瀝血痾哈哈哈

但謝謝俺有很棒的指導教授 擁有很多的資源 身處非常棒的學校💝

畢業後的幾年還有收到出版社邀約 加上這本論文真的算受到不少好評

哈哈還是感溫大家不嫌棄拉✌

這幾天就重點整理 用說故事的方式分享給您們

👩‍❤‍💋‍👨希望可以讓大家在面對感情課題時當作參考唷😊

 


 請👂~

陪你到雨季 陪著你到天晴
陪你日日夜夜守護一個奇蹟
若不是上帝睡著 我不可能那麼幸運
能遇見地球上 七十億分之一的你
傳說中每個人都擁有天上一顆星星的國度
都擁有一顆星的孤獨
很多年 才邂逅一個人
在宇宙 連結成彼此的星座

等到我 察覺到你的悲傷 (你的淚光)

都已經太晚了 (都已經太久了)
永遠還是不夠遠
是什麼 讓不會改變的全都變了
終於落單的肩膀 終於悲哀的夕陽

想起你 天空就慢慢傾斜
擁有你 快樂才如此的強烈
為何你 一片片撿起的落葉
碎成了 無限期遺失的遺憾
請還記得 誰第一次牽起手
誰記得 誰第一次不肯走
第一次 永遠就停在那時候
以後我 再想念 也不能回頭

 

-作詞:九州男、KEENCLIEVY、黃婷/演唱:黃鴻升《七十億分之一》

 

    隨著地球人口的不斷增加,在前幾年,地球人口數已突破70億大關。雖然說現在科技日新月異,網路無遠弗屆,但在愛情關係裡,要在這茫茫人海中,找到相知相惜,又要各方面契合的人,實屬不易。就像歌詞中:每個人都擁有天上一顆星星的國度,在很多年後,才能夠邂逅一個人,然後彼此吸引。

20150816-1439733928.jpg

 

 

 研究動機與目的

 

一、關於愛情與分手

    愛是付出,情是佔有,兩個字合在一起,才能建立出愛情。自古以來,就有不少歌頌愛情的詩歌或詞曲。一直到現代,在我們的生活中,舉凡電視節目、偶像劇連續劇、流行歌曲、小說、文章等,圍繞在愛情議題上的總是層出不窮。左小詞(2011)名言:「感情啊,就是這樣,誰處在底層誰就是奴隸,自己給自己戴上手銬與腳鐐的奴隸,自己執著鞭子高高呼喊為愛情奮進的奴隸。」他又提到:愛情真的不如友情。愛情一開始就註定了分離與寡淡,無論這過程有多麼濃烈、多麼堅定,也無論它年後如何的痛徹心扉。但我寫下這些看似明透的話後,就真的可以不去企及愛情了麼?也許。那是酒。我躲不掉,你亦是。女人亦是。」

       愛情的本質除了貫穿五倫外,同時也是一種自愛的力量,以希臘神話來講就是水仙花的力量。希臘神話中,水仙是個男的,他在河邊看到自己的水中倒影,就愛上自己。一般人對此解讀為自戀,是一種負面的說法,可是從中國人的愛情觀來看,其實自戀是回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去看自己,有這樣自愛的能力,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小蜜蜂,2006)

       愛情,就是如此浪漫且令人嚮往,然而,關於分手的課題,是在談感情中常會遇見,也總是讓人感受深刻的。在歌曲中:

《等到我 察覺到你的悲傷 (你的淚光)

都已經太晚了 (都已經太久了)
永遠還是不夠遠
是什麼 讓不會改變的全都變了

網路上也有人提過:很多人不需要再見,因為只是路過而已,遺忘就是你們給彼此最好的紀念。愛可以是一瞬間的事情,也可以是一輩子的事情。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的時間愛上不同的人。不是誰離開了誰就無法生活,遺忘讓你們更加堅強

       愛情分手,被視為是人生中最常見的壓力與挫折之一,亦是一種失落經驗;但是與其他重大壓力事件不同的是,大部分的人,在一生中往往會經歷多次的關係分手,因此,學習如何適切地看待分手就更顯得重要,每一次分手所獲致的成長都是對下一段戀情做更佳的準備(Tashiro & Frazier, 2003)。董氏基金會(2005)的調查發現,「與異性交往關係」是我國大學生最常感受到的壓力來源之一,其重要性僅次於生涯與學業困擾;李佩怡(1996)的研究亦發現,分手是成年人最常遇到、主觀認為影響最久的關係失落事件。

    李佩怡 (1996) 也指出,愛情關係的結束,讓台灣大學生的失落感持續最久,尤其是被動分手者。同時更是一項痛苦且嚴重的生活事件,影響所及包括學業表現、生活滿意度,及心理衛生等。其實,分手事件對成年人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歷程;分手,代表一段親密的關係畫下句點,可能對個人的心理狀態造成一定的影響,但若能從分手的過程之中,學習到調適情緒的方法並增進對愛情關係的瞭解,則有益於下一段感情的經營,甚至可影響未來的幸福,包括婚姻生活。李佩怡(1996)就是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指出影響大學生最久的失落事件,是「結束男女朋友的關係」;國外的研究亦認為在青少年所經歷的重大生活事件中,愛情關係所造成的變動多於父母死亡事件(Kendler,1995)

      因此,分手的失落經驗,對於成年人而言,不僅僅是失去一個戀愛的人與親密的夥伴,更是一種深刻的經驗,值得深入探討。

love160915.jpg

 

 

二、自身經驗

    有句俗話說:「相戀靠機會,分手靠智慧。」每個人面對情傷的方式都不同。大多數的人在面臨與戀人分手的狀況時,都會出現情緒非常低落的狀況。嚴重者更可能因此而憤恨不平、怨天尤人,甚至於失去對生命的熱情。學習如何以健康的態度面對情感的創傷,已成了現代人的重要課題之一(唐依旋、陳玉慧,2008)

    研究者在18歲,高中上大學時,曾經經歷過一段非常深刻的感情,造成了不小的傷害打擊。完整的故事,在後面的章節裡會更詳細地敘述。現在的我,可以有辦法淡定又平靜地敘述這段往事,因為已事過境遷,我也早就走出。由於自己身歷其境,希望分享自己在那段調適日子裡的所有點滴,也希望從有遭遇過類似經歷的受訪者中,瞭解他們情緒調適的過程。那段感情,讓我體會到愛情中的背叛與傷害,讓人經歷了痛徹心扉,也因此學習到如何在教訓中成長且不再重蹈覆轍;怎樣調適心情、走出悲傷,並在事過境遷後,可以敞開心胸、無所顧慮地接受另一段感情。凡此種種,都是引發研究者想瞭解成年人在愛情分手經驗中的情緒變化、心情轉折、調適方法與調適歷程的動機。

    由研究者的故事可知,人們對於愛情,不僅是躍躍欲試與懷抱期待的,一旦愛情面臨分手,其心碎與失落的感受,就像是家庭諮商大師Stair所言「心理的開大刀」,認為愛情的失落將深深地影響一個生命在各方面的運作(引自吳麗雲,2001)。此種經驗在研究者身上,真的可以深刻地體會到。綜上所述,本研究有如下三項目的

  • 透析愛情的內涵與意義,
  • 探究分手經驗的情緒與調適歷程,及
  • 瞭解成人前期的分手調適經驗對其意義為何。

 

0809db72589bf2a.jpg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旨瞭解分手經驗的內涵與實質意義,以及分手後之情緒與調適歷程,並在走出後,積極地活出自我。本章共分為三節:第一節「探究愛情發展的歷程」,第二節「分手的經驗與情緒調適歷程」,第三節「復原後,迎向未來」。

 

第一節 探究愛情發展的歷程

    我們都需要愛情的滋潤,每個人從小到大,對愛情一定都有著不同的看法與期待、幻想與憧憬。在兩條平行線經由許多不同的管道交會,相遇、相識、相戀、交往,這段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皆是感情發展的必經之路。

 

壹、對愛情的看法

 

一、希望找到攜手走一輩子的人

    通常人們總會希望一段感情的開始,都能夠有完美的結局。因此研究顯示,愛情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伴侶,然後克服萬難,攜手走到最後。

就我覺得愛情就是找到一個滿適合的人,然後可能相處之間有摩擦等等不管,最後會一起克服,然後最後可以陪著兩個人,一起到最後這樣子。【Ba011

 

二、自始到親身體會後的改變

    小時候的對愛情的憧憬與幻想,到長大後親身體驗到感情,無論想法或相處模式都會有或多或少的轉變。

 

()以偶像劇或電影情節為過去的幻想

 

一開始還沒有接觸愛情的時候就會想說......可能愛情就是比較虛幻...然後會想要比較就是說歐兩個人要真心在一起然後就會想說要長時間的就是...相處,可是就是有過一段感情是長時間的相處,發現其實自己並不覺得說愛情一定要長時間的相處,因為我覺得就是長時間的相處也會膩,然後讓我覺得就是兩個人在一起沒有一個人快樂,我就會想要提分手Aa005

以前小時候可能就看偶像劇,看電視劇就覺得說,好棒喔,當時有男生會這樣照顧你啊,還有什麼什麼之類的。可是經過這樣,這幾段下來之後,我會覺得說…對愛情的看法,就是怎麼講,有沒有改變啊…應該不太有改變啊,應該是不太有改變。只不過就是在兩個人相處上面啊,比如說兩個人相處上面會…比較有所斟酌吧,比較不會太依賴對方。【Ca156

長大之後是因為上一段關係,所以才開始變。Da022

 

()以前喜歡常膩在一起

 

以前我會覺得要很黏,現在覺得不是這樣。Da028

現在是覺得點到適可而止,可是我覺得你說很黏,我覺得要看你跟另外一半你當初怎麼樣決定跟他在一起而來定義要黏不黏。因為如果說你是在沒有正確的思考之下,就決定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就代表你不認識他。你跟他不熟。Da030

我以前有想法,可是我會為了愛情不顧自己的想法,然後去依靠別人,或者說去跟別人站在同一陣線上。就比如說你男朋友並沒有那麼多想法的時候,你會覺得沒關係啊愛情最偉大,所以以前我的個性是這樣,所以那時候他的訴求,其實也是希望他有個人空間。可是我那時候並沒有這個想法啊。Da291

 

()過去會在意許多重要節日

 

但是以前我會覺得每個節日都要過。可是現在我覺得重要的節日,比如說生日過,然後還有對方家人的生日。Da086

一直好像都有一種觀念,就是男生就是要去負責這件事情。對,而且各大紀念日,好像都一定會拿出來一個禮物,情人節也罷,你能想得到的跟情人相關的...都一定會有。那畢竟第一段嘛,能夠做得到的幾乎都做到,好像沒有一次沒有做到,對,然後沒有做到,可能就會被罵。Fa008

 

三、希望還是有自由

    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交往後,還是希望擁有自己空間與自由,而不是完全被另一半束縛了。

對!我希望有自己的空間,但是當我希望我跟對方提出希望有自己的空間的時候,我希望對方不要拒絕Aa011

就是如果說還要就是好不容易假設說如果我現在有空的話,就一定要去陪他什麼!可是我現在就明明就不想出門,硬要我出門的話,我會覺得不是很好Aa014

我覺得倒是不用到那種很黏的地步。【Ca008

比如說,我不一定你三餐都要打電話給我啊。或者說...你都一定要跟我報備你在幹什麼,什麼之類的,就是我覺得說,我本身是還蠻獨立的,所以我會覺得,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事情要做。【Ca158

 

四、愛v.s喜歡

喜歡的話可能只對一個人有好感,愛卻會發自內心想為對方付出。

我覺得愛跟喜歡不一樣。就是你喜歡一個人,但是你不一定願意為他做任何事情,可是如果是愛情的話,因為你愛他,然後你會願意為他做任何的事情這樣子Ca002

 

五、親密程度

    研究顯示,男女朋友通常是一個心靈上的重心跟依靠,抑或是寄託,他()可能在有些時候,比家人、朋友親密一些。

有的時候,他會比家人還會再親密一點點。因為有時候,你可能不想太多事情都讓家人知道,但是你會讓對方知道。【Ca008

我就覺得說...有愛情有交往有男朋友,就是會讓你有一個心靈上的重心、心靈上的依靠吧。就是不一定是每天要陪在身邊啊,或者是常常在身邊這樣。但是我覺得一個心靈的依靠來講,是比較重要的。【Ca158

 

六、家庭因素影響大

    家庭背景與環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感情觀,如果家中有過家暴、外遇、不美滿個體容易對愛情更加依賴與強烈需求安全感。

其實我以前到現在,我對感情我滿依賴的,然後感情有一點覺得說好像恩有一種無私的奉獻,但是又害怕受傷害,我覺得跟家庭關係有關。因為從小我爸爸有家暴。對,然後我爸爸他也有外遇過,其實不是只有我爸,是我發現我們家族有遺傳。就是我爸爸跟我媽媽這邊家族的感情其實都沒有很好,而且幾乎都會是為了錢在吵架。所以在感情愛情你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這個情形。Da006

真的很重,我們家因為家庭因素,我跟我姐都因為這樣子,然後就對愛情……我跟我姐不一樣,我對愛情會更謹慎,有一點愛情會多過於有一點像朋友的那種依賴,就是你會轉借把你心靈的寄託,轉放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從小就會發現...我會很重朋友或者重感情是因為這個因素。Da014

所以其實是有原因的,我自己有發現是因為家庭因素,你從小這樣子看的傷害跟你想要的感情觀,然後漸漸的會影響到跟朋友,還有跟感情的另外一半。Da020

 

七、小時候的單純戀愛

 

()純純的愛

 

以前高中的其實也不會想太多,因為以前很單純啊,其實男生對方也不是,我覺得那時候不算在一起,我覺得那時候都只算是比朋友再好一點Da229

第一段愛情好像就是高中嘛,就從看到女生就,那個女生,第一段感情,莫名其妙就開始想要追他嘛,好像高二開始就追他,就追到之後就在一起兩年,這段期間好像,高中生的戀愛比較單純,單純的戀愛比較不會去思考說未來往後日子會怎麼樣啦,對,應該大家都差不多啦。然後想的生活大部分都是玩樂,玩樂的過程,你說什麼,大部分玩樂地點就是周邊,居家周邊嘛。Ea004

所以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磨合,就是很單純的戀愛那種感覺,對。Ea044

那段反而只是覺得...是一段很單純的戀愛,就比較不會有利害關係。錢也不是我的,也不是我賺的,很單純,那就只是高中,就懵懵懂懂就這樣過去了。Ea066

 

()約會地點也很簡單

 

就是很單純的想法,那出去玩也不會去到什麼地方啊,最多偶爾看看電影嘛,就是很單純嘛,那有時候去玩,就是逛逛夜市嘛,說會去到很哪裡嘛,不會。Ea024

 

()不易吵架

 

就是很單純的,我覺得第一段都很單純唉,只是說,可是我覺得我記得我第一段的,好像中間沒有吵過架Ea030

 

()不計較地付出

 

就是很無私的付出,那對方要不要對我好,隨便!我覺得那是隨便,然後甚至於就是,他中午睡覺就把外套脫下來給她蓋,對,然後蓋到被老師罵。要分得比較開嘛很單純,超單純的。Fa040

 

12391169_940693029344368_4499597023362881447_n.jpg

 

貳、從相識到交往

    相遇、相識、進一步產生情愫,經由各種表白方式,成了真正的男女朋友,緊接著就是如何相處。在交往中的過程點滴,許多維持感情的方式、怎樣去經營一段感情...愛與被愛,在在影響著一段戀愛的發展與持續。

 

一、認識、相處之後產生情愫

 

()認識之後,持續保持聯繫

 

一開始我們認識的時候,其實是遠距離,然後就會MSN跟簡訊,然後後來有約出來兩次。【Ba050

 

()進一步約會

 

約出來玩兩次,然後我們也是彼此都知道說對對方有好感。所以那天是去看看夜景然後後來就是...我去他那邊過夜。Ba053

 

()師生的關係

 

我跟他的關係有點像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因為我當時的女朋友成績比較差,然後我常常會去她家要教她功課。對!要負責教她功課,我們兩個好像一直存在的那種微妙的關係Ea032

時間到了,就是必須要去教她功課,然後要負責她的功課,甚至有時候會偷偷的作弊,也幫他作弊啊,你知道難免的嘛...對,那成績不好,那我總不能看她成績不好,有時候會偷偷知道,老師可能不要當她,想盡辦法幫她,甚至不行就是幫她作弊嘛。Ea036

 

()透過別人的介紹而認識

 

第三段是人家介紹,對,是畢業後,大概25歲吧,是人家介紹,而且重點是,那個是越南人,那個是我外婆的朋友,他是一個工廠的領班,對,人家介紹的。剛開始只是說當朋友,我覺得人家都說,好像外籍介紹,好像介紹就準備當老婆,不是,基本上介紹來只是說當朋友,你有好感了,你可以去跟她告白或者幹嘛...那可能剛開始覺得不錯,長得漂漂亮亮的。Fa114

 

二、交往的定義

 

()給對方名分

 

你會跟人家介紹說,他是我的男朋友,或者是男生會跟別人說,她是我的女朋友。就是有那種...比較比較有那種歸屬感的感覺吧。【Ca004

 

()是否交心

 

就算你們兩個互相喜歡好了,可是如果你沒有到這個交往的地步的話,你也不會跟對方說你之前的事情,或者你生活中任何的雜七雜八的瑣事這樣子。【Ca006

你可能會有一點小事跟他說一下,或者說你可能大概...可能你今天發生什麼事情啊,然後你的感覺,你今天心情怎麼樣,我覺得可能就是...有一個人可以讓你去抒發你的情緒。然後瞭解你的想法,還有你最近在做什麼事情。然後可能你遇到挫折,他會鼓勵你啊,或者是說,如果你如果真的是很OK,都很平順的話,他會說,那很好啊或什麼之類的,他也會在旁邊支持你,這樣子。我覺得這樣是...應該是交往的一個過程。【Ca010

 

()互相成長且感到快樂

 

跟另外一邊會互相成長,你會多一個人是開心,多一個人是會讓你...應該生活會變得不一樣,可是一定是快樂居多Da024

然後會讓你成長,會跟你一起往前走,我覺得這是交往應該擁有的吧。Da026

 

()瞭解與認識對方

 

你要先大概至少初略的知道這個人的個性,這個人,他本來是怎麼樣的,然後這個人怎麼樣,然後你因為他這樣,所以跟他在一起,才不會後來吵架說因為我很熱情,然後說你不要跟別人男生這麼的好。我本來就是一個重朋友的啊,你怎麼可以因為跟我在一起,就叫我要為了你改變,就是這樣我的定義。Da034

 

()一定要有告白

 

基本上我對交往定義比較嚴謹一點吧,就是基本上一定會有一個,應該那個叫做告白的過程吧。Ea072

應該要有吧,就是應該要有一個確立的關係點,如果你說沒有確立關係點,像我也跟很多女生都認識,我沒辦法去認定說真的在交往,不可能,萬一她只把我當好朋友,我覺得比較嚴謹說我一定要確定,我告白,那她也確定我答應我,在交往過程中...我才會比較認定是在交往過程Ea074

有告白的階段,因為這好像定義,畫一條線切開來的,對,在我的觀念裡這樣,畫條線切開來。Ea084

 

三、告白方式

 

()口頭表明

 

第一個是講好,講好要在一起Ba408

然後有一天...忽然就約我出去,然後就說:那我們交往看看降。是口頭的。Ba410

萬一不小心touch他沒有把我認定,那你在幹什麼。對,所以也不想要做到翻臉啊,應該這樣講,萬一┼她始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那我去踏到那條線,搞不好朋友都做不成。Ea090

那時候就直接跟我說一輩子好不好Ba056

我那時候是覺得說...我們都還沒有交往,他怎麼可以這麼肯定?然後他說他是那種,就是只要交往,就會想要一輩子的人Ba064

第一段告白方式比較單純,就是某一天大家一起去看電影,看完電影...大家就走路回家路上,就順便就脫口而出嘛,就很單純,就走回捷運的路上,那只是那個走路的路上人比較少,應該這樣講,人比較少,我不太敢在大街上。Ea098

上摩天輪上告白。就明白的講Fa102

就沒有誠意啊,一定要說,要親口說才覺得比較有誠意。我覺得這應該說基本就是,應該就是要做到這點吧,在我的認知啊。Fa128

就是你要有確定在一起,確定告白,然後直接說Fa137

 

()肢體舉動

 

然後我們兩個就留在那邊看螢火蟲,然後那邊就還滿暗的。他突然從後面就抱住我這樣。【Ba420

 

()送禮

 

他就在我生日的時候,帶我去餐廳吃飯,然後給我一個很棒的禮物,他自己手做的禮物。然後他就希望可以跟我交往。Ba428

 

四、如何維繫感情

 

()保持聯繫

 

一開始就是可能會MSN...或是在那個就是簡訊吧,就或是通電話,一開始比較偏向這個。然後當然就會約出來約會阿吃飯等等的;【Ba029

我覺得就是每天聯絡吧,但是我覺得每天聯絡,也不用到那種真的是奪命連環叩,我覺得那會受不了,就是至少一天最少有聯絡個一兩次,這樣。就比如說,我都有一個習慣,就是說早上出門,我讓對方知道說我什麼時候出門,我什麼時候到我的目的地這樣。也會讓對方知道說我可能大概什麼時候回家,或者是說,我那天會做什麼事情,我都會跟對方講。【Ca014

Line很方便,我們都用Line聯絡。就其實不會到每天講電話,就是可能知道說對方在幹嘛這樣子。【Ca026

 

()製造浪漫

 

我覺得怎麼樣保有熱情,我覺得應該是現在可能在生活當中,就製造一點小小的驚喜。【Ca014

比如說對方的生日啊,或者說你們的紀念日啊。然後還有一些他平常相處的時候,可能在比如說一起看電視,或者是剛好遇到什麼樣的一個事情,然後比如說在看電視,對方說什麼,這個男生他的包包很好看,或者他的手錶很好看什麼之類的。然後你可以不經意的時候記下這種事情,比如說在他的生日、或者紀念日的時候送他這個東西,然後他會覺得說,你有把他的話記在心裡記起來就對了。【Ca014

以前我會覺得大小節日都要過,因為我還好一點就是因為我喜歡畫畫,我喜歡做東西,所以如果那些東西我都會做卡片,所以變成我該買的禮物會買,可是手工卡片我很喜歡做。所以變成是無價的嘛Da084

那其他的話,有遇到就有,沒遇到的話還好。後來我發現現在我男朋友,以前都是我在做這件事情,每個月會想到幾號在一起,因為以前會想做東西嘛,他現在會用做照片然後去紀念。Da088

 

()尋求共識

 

兩個人知道這件事情就好了,就不要說我知道你不知道,然後我覺得很不爽。我知道他也知道的話,然後我覺得這樣OK,就代表說我重視這一塊,然後他也重視這一塊。【Ca028

我覺得有共識來講的話,就是相處起來比較自然一點。【Ca030

 

()充實與精進自我

 

我覺得充實自己,就是你一開始一定會先熱戀情再冷淡再熱戀然後再很平淡,然後又過了一生嘛怎麼維繫一段感情,當然就是兩個人中間,有沒有在看外面的世界,然後有沒有透過溝通,然後摩擦讓彼此更往上,我覺得都是一樣,就是你要不斷地去精進自己;你去精進,你就會有自己的時間了,你有自己的時間,你再跟另外一個人碰到一起,你就會有話聊。Da042

就是說你在幹嘛,我最近怎麼樣...或者你今天工作怎麼了,你昨天工作還好嗎?但是不要介入自己的思想,可是就是詢問,然後你們的感情就不會因為平淡而忽略對方,而是因為平淡讓你們更幸福。你會很平淡,變得思緒很正常,而不是衝動。Da046

 

()懂得做人,給對方面子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個成功的女生,我只是覺得,我做我應該做的事情,我很給男生面子,不管我去找他,如果要飲料,每一個員工都會有,那時候他是一個廚師長在管的人,所以他員工底下的人都有,我去一定都會有,每一個人都有,有時候還星巴克Da361

我覺得我給他面子做滿大了,就算後來我知道那個女生在那兒,我對那個女生的關心也沒有少Da363

 

五、時間一久,習慣彼此的陪伴

 

然後相處久了之後就像朋友一樣Ba029

就是已經滿習慣彼此的,然後有時候甚至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只是他在旁邊這樣就覺得已經夠了Ba035

就是有個依賴的感覺。Ba040

如果長時間在一起的話,可能大家都會覺得說像愛情長跑很多年,那種感情已經從愛情昇華到變成家人那種感覺。對,我覺得那種感覺應該是OK的。【Ca014

     

六、認定、感動與幸福

 

知道對方就是知道他真的是認定我這輩子就是我們可能以後就會結婚,就是他認定我是他結婚的對象Ba072

就會覺得...這一個人認同然後想要娶回家當老婆之類的,哈哈哈哈!是一種很幸福的感覺(開心地笑)Ba077

然後很細心很體貼,然後自己手工做禮物給我,就覺得他真的很體貼。覺得跟他在一起,是一件滿美的一件事情(微笑) Ba221

 

七、交往對象如何吸引你?

 

()穩重

 

穩重吧。從我以前到現在,就是第一個感覺就是穩重,然後可能是很會替別人想,然後也蠻會照顧別人的。【Ca022

如果說這個男生還蠻穩重,有他自己的想法。然後有自己的想法之後,他就比較知道說他自己接下來他要做什麼,然後不用太讓我擔心,而且也可以讓我比較踏實感一點,就是我確定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不是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自己要做什麼,那我會覺得說,跟他在一起是不是就沒有任何的...怎麼講,就是任何的依靠吧。就是好像抓不到那種浮木那種感覺一樣,我希望比較就是踏實穩重一點的人。【Ca022

 

()有想法

 

因為他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那時候已經大四了,然後覺得可能說他要考公職啊。然後可能他對自己的人生的規劃有一定的程度這樣子。然後…是有觀察過一段時間,然後覺得說這個人應該還不錯。【Ca066

 

()個人特質

 

我有發現我以前很壞的那種比較喜歡,以前。對,可是現在就不是了,現在就是孝順。孝順,個性,就是溝通他的個性是好的,你就會覺得不管他其他方面不好,都可以打好的。Da062

應該也是外向陽光外向,然後幽默,我覺得有才華。那個才華的定義很廣,就比如說會樂器或者說他會某一項才能體育、打球。。Da056

 

八、付費方式

 

()各付各的

 

以前的話,基本上我會傾向於個人付個人的,我自己本身會傾向於個人付個人的。因為像是之前還是學生時代時候,我就覺得說,學生大家都沒有賺錢,或者是賺的錢就是一點點而已。然後想說不要給對方增加太多的負擔。然後我會,因為反正你沒有在一起你還是要吃飯啊。然後你只是現在跟人家在一起之後,你會跟他出去吃飯,可是你跟他出去吃飯不代表說,就是你跟他出去吃飯,而且現在交了男朋友之後,你就不用付你的生活費,這應該不太可能,對。所以基本上我會傾向個人付個人的。Ca036

 

()一方願意付出,尤其是男生

 

通常男生有些會比較貼心,覺得說應該要照顧女朋友之類的。應該要照顧女朋友,而且他認為花錢在我身上是很理所當然的。對,然後他會節省他自己的開銷,然後花在我這邊。【Ca039

然後我在一起我就不會,我就會無私的奉獻,不管是朋友啊還有他的家人也會照顧的到。我會,到現在其實還是會。Da078

以前都會有個很奇怪的思考邏輯,就是付錢都是我們男生在付Fa004

這是以前啦,高中的時候,所以記得以前出去玩,所有的費用都是我出,所以以前約會大概都是女方可以不用付任何一毛錢,大概皮包空空的帶來,全部都是我付Ea006

畢竟可能是第一段吧,高中的時候,高中的想法,我記得我高中想法比較單純,對,簡單嘛,就是反正時間到了,那你也看到班上很多班對,他們也是這樣做,那不這樣做,好像會與眾不同,對方也一定會...Ea014

 

 

()選擇不占對方便宜

 

我的個性就是不會去占別人便宜,我應有的付出就是我的付出,但是我不會計較別人怎麼樣對我付出Da070

我以前有被一個男生測試阿,後來他有跟我講。因為他們家以前環境不錯,當時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他那時候有一次約我要去跨年,他說可是我們沒辦法去哪裡跨年,我可能只能帶你去夜市或者是吃簡單的,我說沒關係啊,這就是最好的,只要能夠在旁邊就好。就是後來他才說,就是因為那樣他才跟我在一起。他說有很多女生跟他在一起都是為了錢。Da074

 

 

    綜觀上述,年輕人經由各種管道認識異性,若是彼此都有不錯的印象或好感,才可能會有進一步的約會或交往。研究顯示,無論剛開始如何相識,最後通常是被對方的「個人特質」所吸引。現在科技無遠弗屆,在過去,或許都需要約出來見面或通上電話才會有交集;在現代,可藉由網路社群、LineSkype、簡訊就能保持聯繫。每個人對「交往」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表示在於是否承認他()是自己的男女朋友;有人認為有沒有交心或真正瞭解對方;還有人覺得在一起必須感到快樂與都有所成長。正式決定在一起後,維繫這段感情就是重點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常保持聯繫、多聊天、互相關心,或在生活中製造驚喜,偶爾做些浪漫的小事;另外,多數受訪者提出,充實與精進自我,是維繫情感的良好方式,因為一旦自己的見識加深了,除了更有內涵外,與人也會更有話題。談到付費方式,通常男生比較願意付出許多。因此,在感情中,各種不同模式的相處,在在影響一段感情的進行與維持。

 

 

第二節 分手的經驗與情緒調適歷程

    當熱戀期慢慢過去,許多衝突與問題漸漸浮現,有些人選擇克服與繼續維繫感情。但是當不得已,需要放棄一段戀愛或約定,雙方選擇結束一段戀情;經歷分手,情緒上必定會有所影響。想讓自己走出悲傷與低潮,如何調適與復原便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壹、當必須面臨分手時

 

一、想挽回

面臨感情的抉擇,許多人選擇給雙方一個機會,甚至去挽留。

我那時候是想要挽回這段愛情,然後我就就想說裝不知道,然後就請那個學長阿就去勸那個女生說不要醬子不要醬子做。就是因為這樣的話我可能會很難過等等的Ba161

一開始先裝不知道啦!然後這樣子看能不能讓他們分開Ba165

 

二、選擇相信人性本善

即使面臨分手,依然相信對方不是故意要傷害。

因為我相信那個女生也是不想傷害我我相信Ba167

 

三、引爆點

凡事都有導火線,一旦引爆,分手就成定局。

那時候後來開學嘛然後我就會發現因為我男朋友還是特別關心那個女生,是在公開的場合。然後後來就忍無可忍了!【Ba169

他都會晚上就出去講電話講很久才進來;然後他也不會刪對話紀錄,我就看他手機就知道跟誰聊天了Ba172

 

四、切割乾淨,轉移留戀

一旦分手,多數人選擇不聯絡,以免藕斷絲連。

我上一段那時候處理,就是把他所有東西,就是當天決定分手,就全部搬回來家裡Da231

反而我是跟他家人很不捨。那一開始家人有跟我聯絡,後來我覺得不行,最後我還是斷絕就是不要跟他們聯絡,因為你會反正就是不要對不對。因為你還是會對家人有留戀,雖然家人跟他是分開,可是對家人有留戀,他畢竟跟他還是有關係的,你還是會對他的留戀會放在他們家人身上Da235

男生就當然不用講,當然是不需要理他Da237

 

 

貳、分手的情緒與感受

 

一、深受打擊

面臨分手,許多人是備受打擊與感到悲傷的。

因為那真的很絕望我覺得!(非常悲傷的語氣) Ba190

我覺得跟自己的個性有關聯,以前我覺得說很喜歡愛玩,然後我很怕上大學之前不要那麼愛玩,如果遇到一個男朋友的話那就要用心,可是這一段就是我自己用心用到不對的人身上,可是我跟他分手六年嘛,我覺得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走出來Da259

其實我現在還沒有走出來Da261

其實我那時候前兩年,我那時候跟他分手的時候,你知道我那時候多變態嗎?我那時候在學校教書,在那之前不都是好好的嗎?但是那時候我很變態,通常心情不好去國小教音樂,我可以早上去學校我都還是很開心教音樂,然後我一踏出校門口我就崩潰一直哭這樣子。Da265

那個禮拜都是這樣子,然後那個禮拜不吃不喝,只喝牛奶跟水Da267

 

二、滿是無奈

有些原因也會讓當事人覺得無奈與感慨….

沒有辦法罵Ba199

那個感覺就是可能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被汙名化這樣。(無奈地笑) Aa449

我也只能夠接受。因為他斷訊了,變成是我很傻眼Ea258

 

三、悲傷、難過,無精打采

分手常常會有難過等的負面情緒。

我覺得高中那時候的心情會比較比較悲傷,比較有點像說嗯比較像烏雲的感覺,是陰天,沒有到打雷的那種感覺。就是不會下雨,只是會覺得說恩可能就是要自己去調適說已經不是像現在因為我才高二然後他是已經高三畢業升大學了。那其實就是知道說那個環境已經不同,不可能要對方來配合我Aa103

我覺得高中那個時候有我常常就是下課的時候就是望窗外看去Aa354

因為以前大家都是學生,可能比如說一定會經過共同的地方很多。就比如說以前的教室啊,然後以前我們都愛在什麼地方吃飯啊,或者以前都愛幹嘛幹嘛之類的,就是那一段時間,那兩到三年時間,只要經過哪一個地方,你就一定會想到那個時候,然後就會有一點難過這樣。【Ca104

對,就是觸景傷情那種感覺。【Ca108

那一陣子就心情不是很好。然後覺得做什麼事都很無精打采。【Ca144

 

四、時好時壞的心情

每段感情的結束,造成的心情起伏深淺、復原時間都不同。

我跟他分手其實是很難過,但是後來他要復合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已經恩就平緩了就平復了Ba100

至少有種扳回一城的感覺。Ba103

第二次我覺得說我感覺說我感情沒有放那麼深,而且我真覺得對方的作為真的讓我很不爽。第二次我覺得大概…兩三個禮拜或者到一個月就OK,就快沒了。【Ca110

 

五、不滿對方的作法

在分手時,對方的行為或作法可能都會讓當事人感到反感與不滿。

然後他竟然還跟我媽講說,喔講一句好像就什麼如果連她都這樣子對我的話,那我以後還能相信誰?然後我心裡的OS就是:乾我屁事啊哈!【Aa069

我都不回應。然後我會覺得要把那男生fb刪掉因為他常常就是會打一些跟我有關係的東西,然後我就很不想看到,因為我覺得說已經不會在一起了為什麼你還要打這些東西?【Aa262

 

六、無法接受另一個人

在分手的短時間內,比較難去接受其他人的感情。

但是我那時候沒那麼喜歡他,就是我那時候其實還放不開上一段感情Ba212

 

七、復原速度有別

過去的復原速度滿快,或許是沒有用心在一段感情上。

以前高中的時候我很快,人家都以為我花心,可是其實不是,是我們不去在意的時候你很快就像我不會去對負面的評價我會怎麼樣,我可能哭一下就好了。就是比如今天受傷害,對朋友也是,我今天哭一下我明天就忘了。所以以前也是啊,讀高中的時候,今天分手了,搞不好隔一陣子跟一個男生很好了,你很容易又在一起Ba255

可是因為那時候不是不認真,只是沒有用心吧。Ba257

 

八、脾氣變得暴躁

 

應該是暴躁吧,那已經快要抓狂了,心臟好像跳出來那種感覺,已經聽不下任何人說話那種感覺。Da358

 

九、壓抑與掩飾後的看清人性

用忙碌的生活麻痺自己,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其實自己只是在壓抑與掩飾,也因此看清誰是真心、而誰是虛情假意。

所以我覺得我去年九月回來,就是1029月回來,我覺得那時候才是我最崩潰的時候。就回來家鄉嘛,一回來我跟你講哭得咧。【Da343

我以為我自己好了嘛,就一回到家,反正就是後面有發生一些事情,當然就是跟工作上不順的事情有關,那就是不關感情。可是那時候因為一開始是用工作麻痹,所以那時候有一個壞毛病,那時候只要工作一停下來,你就開始胡思亂想了。【Da345

就是那時候在調適自己。然後後來因為我回到家,那時候是我以為我好了,就是隔了一年嘛一年多拉,然後回到家才是我最崩潰的超崩潰!然後就會才是真正在療傷。所以我覺得我回來去年九月才真正的在療傷到現在,所以我到現在我還沒好,我晚上做噩夢會夢到他們兩個。Da353

以前我不會想像,因為我以前就是那種敢愛敢恨的,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應該不會再陷入這麼重的情傷。可是我發現我陷得很深,因為我真的對他很用心,用心到他對我怎麼傷害,我還是覺得我可以改變,我覺得我可以改變他,所以你很用心。可是我也覺得是因為我對感情觀的那種那時候的一種堅持,所以變成到我現在的成熟。因為我後期前面大家都覺得你削婆嘛,可是你發現不能溝通,然後後來再到你會想盡辦法怎麼跟他溝通,所以你其實這六年有分兩年兩年兩年,前面是消婆,後面是你已經在突破要溝通,可是你還是有突破,到後來你才會變成後面兩年,真的是理性的用智慧跟他溝通,然後你才會發現誰才是真的誰才是假的。【Da355

 

 

參、調適與復原

    當雙方的關係面臨結束,必須讓自己對這段感情有所割捨。除了自我調適、選擇忙碌的生活、各種休閒活動等方式來轉移注意力外,身邊的人無不扮演著一部分重要的角色,

 

一、身邊的人

 

對,支持我的角色。【Ca152

他們會給我比較是正面的影響。就比如說…我們都還在…還什麼之類的,就會覺得說…很甘心。【Ca154

我分手出來我朋友旁邊都是給我很大的空間。家人、朋友。都是給我非常大的空間,然後朋友當然也有,鼓勵居多,他們會適時的告訴我到底有沒有真正的走出來。因為有時候人會自己欺騙自己。Da387

 

()友情可貴

 

(1)出門跑跳與散心

 

那時候打工的同事就是我跟他算比較熟,然後他知道我剛分手,然後就會騎車帶我四處去玩Ba288

然後就是計劃籌畫我的生日,而且就是連我外系的同學的那種從國中認識到現在就是也會也很意外就是有用行動表示然後就帶我去海邊放煙火然後就是慶生吃蛋糕對啊!【Aa335

然後還有一些就是社團的朋友就是說:ㄟ我們就是去半夜去海邊吧,就是可能去那個什麼音樂餐廳就是聽現場演唱啊就是在海邊在那邊喝酒,然後臉硝味()…Aa339

不可能說算就算,可是當然他們就會漸漸帶我去喝酒啊聊天出去玩啊,對,反正就是去做一些白目的事。Fa296

當然也有女生朋友來勸過我,那就比較和顏悅色地勸啊,帶我去操場啊,去跑操場,讓我去發洩啊。Fa302

男生有男生的安慰,就帶我喝酒也罷嘛,然後男生就是你知道,就做白目的事嘛,喝酒嘛,然後帶我去三色場所。三色場所不是那種,就是夜店啊,反正就是能夠接觸到女生的場所,應該這樣講。Fa502

女生的部分就會比較健康,帶我去接近大自然Fa506

 

(2)傾聽、鼓勵與安慰

 

那一段我是覺得還滿滿感謝我的同學她就是陪在我旁邊,那覺得真的朋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垃圾桶吧。【Aa103

我覺得悲傷那個真的有朋友我會跟朋友講,或是就是用傳就是我覺得我那時候花了很多簡訊錢在跟朋友就是高中的時候就花很多簡訊錢,然後那時候就是在跟朋友聊自己感情的事情。【Aa175

而且我的朋友也還滿保護我的不會讓我去受到什麼傷害。【Aa293

所以我覺得跟幾個好朋友好姐妹聊天啊,然後就是他們會給你很多的鼓勵或者是信心,【Ca118

好姐妹,對啊,好姐妹真的還蠻重要的。【Ca120

這個時候真的需要朋友告訴你,真的你要面對你自己,因為如果你沒有面對自己,你以後工作也不會面對你自己。真的,如果這一關沒有過的話,你會在工作上安慰自己說這樣就好了啦,其實真的會差很多哦。Da391

我倒覺得我比較幸運啊,雖然我很歇斯底里,可是他們反而會反過來一直安慰我,一直穩定我的情緒Fa414

 

()家人疼愛與支持

 

啊我爸是覺得阿沒關係啊反正女兒他可以養一輩子哈哈哈(開心的笑)!【Aa315

爸很疼我,很疼女兒這樣子。【Aa317

其實在每一段分手之後,有可能會跟好朋友聊天啊,然後有一些就是比如說,家人如果知道的話,家人知道的話,其實家人方面也是有給我還蠻多的支持。就是我會覺得說在分手之後,你在感情這方面受傷,或者是說你真的不順,然後在分手的時候,你會覺得說家才是你的避風港那種感覺。【Ca118

然後我覺得也是因為上一段感情,讓我知道家人的重要性。Da319

以前我跟我媽講話就是霹靂啪啦碰碰碰結束!都是先罵完,罵完不爽,我跟我媽的個性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所以我們沒辦法溝通。然後之後那一次我回去啊,我媽以前就會說阿怎樣怎樣怎樣,然後我那時候就是吃不下睡不好我媽很擔心啊,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媽早上五點多打電話給我之前的老師,就是很擔心我會怎麼樣Da323

她其實也是不會很會說話,然後後來那一次我就不知道吃什麼叫我媽買給我,後來她買給我就在那念說阿就跟你講那個男生怎樣啊,結果我居然沒反駁,我就是這樣坐著,我看著那碗麵我在哭,你就會聽到一個擔心女兒的媽媽然後是在用關心,用這個方式是在關心你。然後你就會覺得很難過Da325

那時候在車上他也是在念我啊,然後一回到家就家人都知道了拉,我弟都已經跟大家都已經講了。然後那時候我們家每個禮拜都有家庭日,我以前也可以為了他都不去阿,你看連過年都不去家庭日我怎麼可能會去?然後我一回去阿,大家都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只是說回來就好。回家就好了,回來就好Da335

 

()下一個會更好!

 

有一個男生朋友是住竹南,所以那時候第一天回到家,那個禮拜我記得是禮拜日分手ㄟ禮拜六還是禮拜日?反正那天就是我回到家嘛,隔了兩天。假設禮拜六好了,然後隔禮拜一就上課教書嘛,然後那時候真的受不了,所以我晚上結束的時候只能打給他Da269

 

二、加入學校社團

     

多交新朋友還有加社團,恩不是社團就是恩後來有加學生組織學生會拉!Ba362

 

三、忙碌的生活

 

那時候就會有認識新朋友,然後每天都會有活動要辦每天都滿忙碌的。而且做的又是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就很開心,會轉移注意力。【Ba365

然後其他的一些事情,因為你平常有其他事情要做啊,然後你就會慢慢的分散掉你的注意力。【Ca146

然後就是你會找更多的事情讓自己做。【Ca148

在那一年我就不斷地去擴展自己的工作能力、人脈,還有認識了一群在臺北可以一起運動的朋友Ca305

 

四、豁然開朗

 

而且會覺得說我的世界還滿美好,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那種感覺。Ba369

 

五、新的對象出現

     

就是那時候我跟他分手之後然後那個學長因為他開始追求我,然後會讓我轉移注意力Ba397

對平常就可能MSN聊天阿然後就可能約出去吃飯,或是我們都一起在那個學生會裡面。【Ba400

其實我覺得可能我的注意力也被那個女生吸走,所以我的注意力就不在那個男生身上。【Aa161

 

六、透過書寫

 

然後就是在那之前我就會一直就是用書寫的方式把心情寫下來。我會把那個很難過的感覺都寫下來。Aa224

或用手機把它寫一寫寫一寫反正我會用文字記錄。然後也會一直看就是以前的照片。Aa227

 

七、療傷啟動

 

()唱歌

 

分手之後可能聽歌吧。【Ca132

因為有一些歌曲就是他講的,不管他旋律或是歌詞拉…有一些是蠻符合的,那我覺得分手後的話,我除了找朋友講之外,自己獨處的時間會聽歌,然後聽歌唱歌,然後來調整一下自己的情緒這樣子。【Ca134

我這個人比較奇怪,就是只要唱歌就可以抒壓的人,然後就是一個很好的男生朋友,就是我們有去唱歌,然後就是…我會借著唱歌抒發自己的情緒。【Ca144

那個時候就是約去KTV唱歌啊,然後唱歌,整個在包廂裡面大哭。然後大哭完之後就好了,就好很多了。雖然還是會…就是沒有那麼難過,比如說難過有100%好了,然後可能唱完歌個讓我一發洩出來的話就只剩下20%10%這樣。【Ca146

 

()運動

 

那時候就是藉由運動游泳。然後對。我覺得那時候我很變態,學校老師都沒有發現。

 

八、直接表達情緒

 

然後我這個人就屬於那種我有話就講出來,講完就沒事,然後我就是有情緒我就發洩出來,你只要讓我發洩出來,我就會好很多的那種人。【Ca144

 

九、轉移到工作上

 

在這種高壓的情況下,然後後來我就毅然決然,寒假不是還有後面寒假的學校嗎,我後來就沒有回去學校,我就上臺北工作。然後我就是用工作麻痹自己在臺北的生活沒有讓你一絲絲時間可以想這些東西。Da299

我那時候逼到工作再累我也覺得沒關係,大家都很心疼啊。Da317

我沒有療傷,所以其實我沒有療傷期,人家都是先療傷期啊哭得稀裡嘩啦才開始奮發向上或是說乾脆就不起來了,我那時候還是有工作,就是在國小嘛,國小到寒假結束之後,我後來大家罵我說不在國小,因為學校不錯,可是我就毅然決然去臺北做做一年,那在這一年中間用工作麻痹自己,完全不去提這一塊,都以為自己好了。只有後來跟我朋友聊才發現,他們都知道我還沒有好。Da341

那時候就有那個毛病,真的。以前工作要布展、帶活動很忙,你就沒時間去想。充實超爽,累到翻你都覺得無所謂,你的人生就會奉獻在那個工作,所以老闆最喜歡這樣子。【Da349

因為真的是工作,還有你要告訴自己憑什麼他要這樣對待你。我自己就要站起來,就不會想太多。Da399

就是做作業,應該就是瘋狂做作業Fa418

 

十、勇敢去闖、意外成長

 

那一年是因為正視自己嘛,去臺北撞來撞去拼命啊,從零開始啊,我覺得反而那樣的低谷讓我成長,像彈簧一樣Da417

 

肆、分手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分手或許會帶來悲傷、難過,但是造成的影響未必全是負面的。研究顯示,許多人在經歷一段感情的結束之後,反而開啟更美好的人生。

 

一、負向

()尷尬

 

所以之後還會見面。然後我們班只有兩個女生就變成說就變成常常什麼什麼做實驗的就會比較麻煩。Ba302

 

()接觸變少

 

變成我在我們這一屆就是在我們班裡面就會變成比較安靜,就沒有辦法那麼地出頭。而且有他的地方我也不想去Ba330

所以後來就變得跟我們班比較遠比較疏離Ba333

我記得我當時候剛分手的時候,就是把自己關在工作室裡。像發了瘋一樣。Fa288

 

()人際關係因此變化

 

就變成說他到處有聚會或是要玩啊要出去阿要夜衝等等的就是跟他一起。然後就是我這個人比較怎麼講啊應該說那些雖然都是班上同學,就是雖然大家都是一起玩,但是大家其實都是為了我男朋友而他們會聚在一起。然後我跟他分手之後變成說他們還是會去,但是我就沒有辦法。而且他們也會顧慮說就是邀他又邀我的話這樣會很尷尬!所以就變成說我發現那些朋友根本就不是朋友(語氣加重) Ba320

根本就不是我的朋友,而是我男朋友的朋友Ba328

其實那些朋友他們也會私底下跟我說他們支持我,我知道他們也是會不喜歡他們這樣子的行為。但是雖然支持我,但是他們比如說出去玩幹嘛的他們不可能說明確跟他說:ㄟ你做這樣的事情我不想跟你出去對不可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們只是心裡會覺得說ㄟ他們是不對可能我很可憐等等的啦!就是我應該被同情,但是他們不可能說就就不跟他們相處,不可能!Ba351

我知道他們不是故意的但是就是的確是把我孤立了。Ba357

人際關係,因為你是跟對方分手嘛,然後你有可能你們在交往的過程中,有可能是有一些朋友是你們共同的朋友,或者是說有一些朋友是因為對方而認識的朋友。那如果說你跟對方分手之後,你可能就是比如說共同的朋友這邊來講的話,就會談的話題,如果談到他就會有點尷尬。然後如果是…因為透過對方而認識的朋友來講的話,會覺得說,好像這個朋友也沒有繼續存在的必要。【Ca124

因為我們兩個人交往,然後因為對方才認識這個朋友的話,我會覺得說這樣子,如果我們兩個分手的話,我就覺得說…就是沒有再繼續交朋友的必要還是什麼的這樣子。除非那個朋友跟你有認識啦,但是我覺得如果是不認識,比如說對方的家人,或者是什麼的話,那你既然跟他分手,我覺得就是…因為就是不適合了嘛,那不適合,那既然就是這樣了話,那就不要跟他有任何的瓜葛。【Ca126

所以你就是必須要針對那些區塊要做調整。就比如說你確定…看這個朋友,到底要不要繼續留著,要刪掉還是怎麼樣之類的。【Ca130

 

()因自責,而出現心理問題

 

他就一直用一種方式就是說都是你的問題,是因為你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才導致我現在會去跟別人,喜歡跟別人聊天或者是晚上不回家,或者是晚上我不想理你,但是後來經過那一段時間,我覺得那段時間我有憂鬱症,我覺得我那時候人家一直這樣說,你也很愛他,然後他就一直說都是你的問題,然後我又是一個很樂意聽別人給我的不管是正面評價或者是負面評價我都全盤吸收,都是我的問題,所以我要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所以那時候經過半年吧,我覺得我那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已經忘記了那時候的記憶,可是我覺得我那時候應該有憂鬱症Da128

 

()偽裝心情、隱藏悲傷

 

他們真的有嚇到,他們嚇到不是說我跟他分手,是說看不出來我分手Da275

因為我上課還是很開心啊,我那時候就很變態。Da277

 

()深思熟慮後,對感情的付出變得保守

 

我就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在想,然後怎麼對別人,但我發現我現在對他沒有對之前那個人好是真的。Da495

 

()封閉自我、瘋狂工作!直到病倒

 

一直做工作,一直做模型畫圖,然後那時候在冬天,然後工作室又很冷,我們學校在山頂,又冷,就把自己好像封閉在一個小世界內,然後就沒日沒夜的做,然後最後做到昏倒送醫院,最後當然還是朋友啦,你知道男生的朋友,一群男生的朋友還是苦勸嘛。Ea292

我大部分都是靠朋友在發洩,如果他們都不在的時候,我就是把自己封閉在一個小世界,對,然後這個時間大概度過大概快一年吧,快一年。Ea306

就是熬夜嘛,不睡覺,然後沒日沒夜,最後甚至於送醫院嘛。Ea420

可能就是三天也夜、四天四夜,一個禮拜不睡覺,我甚至還可以闡述什麼叫做一個禮拜不睡覺的過程,讓你身體改變的過程Ea424

你熬夜一天你一定都熬過嘛,大家都熬過一天兩天,可是真的跨到第三天開始,你會不想吃東西,可是你水還喝得下去,然後到第三天,到第四天連水都不想喝了。Ea426

你會有意識,可是你會很疲倦,你好像有一股,就是你會繼續想要做事情,你只會想有一件事情讓你動,如果你不動就會睡著,對,然後你就會一直在做某件事情,然後你吃的喝的你都不會想去碰它了,然後一直到做做,一直到第五天第六天的時候,你就開始有點,腦袋已經開始沒有意識了,你不能再想事情了,應該這樣講,你已經沒有意識在想事情了,你就只會一個機械式的工作,瘋狂的做,你會知道我下一個階段要做什麼、下一階段要做什麼、下一階段要做什麼,然後到第七天最後就受不了,身體自然就會受不了Ea428

 

()敏感、畏怯

 

第二段就比較,花比較久,因為花了快一年嘛,比較瘋狂,讓自己冷靜嘛,然後聽到他的名字,那三個字,因為我記得他名字有個又字,女生的名字有個又,我聽到又這個字我好像整個人會,很敏感啊,應該這樣講。Ea382

因為他的名字外號就叫小又,然後我只要聽到又字,我整個人會很敏感。所以我朋友有陣子不太敢跟我提到這個字。Ea386

 

二、正向

()發展出新的生活圈

 

後來當然也有發展出比較就是其他的朋友,就是不是那一群的有啦有!不過後來最熟的還是跟學弟妹哈哈哈哈()Ba338

因為我們這屆女生太少,然後我們班又對阿!所以後來反而跟學妹比較熟Ba343

 

()事過境遷後,依然是朋友

 

(1)自在暢談,甚至面對對方父母

 

第一個男朋友是到後來有FB之後,好像有加到我朋友吧,還是什麼的,然後就是有用透過FB的訊息,之後就是還聊過還蠻多次,就是還蠻讓我驚訝就是我們兩個竟然能夠暢談,就是那個時候為什麼可以分開,然後分開之後各自過得怎麼樣這樣。我覺得第一個到分手之後的那個關係還OK,就是到目前為止,比如說他出了什麼事情我問他你還OK嗎,然後他會問我說你最近怎麼樣啊什麼之類的。【Ca092

甚至我到現在跟他爸媽,之前去他家找他,還跟他爸媽有說有笑Ea058

 

(2)依舊互相幫助

 

我跟她到現在還是好朋友,那他有難有什麼,之前還在跑卡嘛,我還幫他湊卡數嘛,對,到現在還是很好的朋友,因為畢竟沒有吵過架嘛,我們兩個關係一直維持都很好Ea061

 

()樂觀面對

 

有一些人會因為分手之後,好像他生命當中好像抽掉什麼東西一樣。可是我覺得…我倒還好,雖然有的時候會。可是我會覺得說…就是你只是分手嘛,你又不是說斷了一隻手,斷了一隻腳,不能做事情。【Ca136

作息方面也是比較正常吧,可能之前跟他講電話還是什麼的…比較晚一點這樣,會變得比較正常一點。然後跟家人跟朋友的相處,其實本來都有在聯絡啊,相處之類的。所以家人跟朋友之間的相處,就是家人跟朋友是支持我的兩大…支柱,所以我覺得…朋友本來就會聯絡阿,並不會因為就是…我交男朋友,然後就把朋友丟掉還是什麼之類的。【Ca138

 

()學會溝通

 

當然我“歡”的個性因為跟他在一起我改變很多,到後來的成長是你會冷靜下來,然後去用對方的語言去跟他溝通Da130

然後你才會發現原來你站在他的角度去問他說,他都覺得我不會改變。有一次我坐下來跟他說,我想問說你有給我一次讓我證明我可以改變的機會嗎?你連一次都沒有給我,憑什麼說我不能改變,然後他就不知道回什麼。Da132

然後就發現冷靜才是溝通的橋樑Da134

就是不管跟誰遇到困難,就是要先站在他的邏輯去跟他溝通。想法,然後去跟他講話,你就知道是誰的錯,然後你覺得當下就很可笑。

Da136

 

()瞭解到長痛不如短痛

 

以前你會覺得很瀟灑,可能現在我會覺得不適合就早點看清分手,才不會彼此拖到這麼久,你看我們那時候就是分分合合,可是後來兩個人都互相習慣了,你就很難會分不開。Da193

 

()試圖振作

 

我就突然有一個想法就覺得我當然就是馬上會自欺欺人,那朋友的人都知道,然後我就覺得我如果現在要改變,我只能趁這個時候。所以我完全沒有療傷期。就是我的療傷期是到這一年去年回來才開始療傷,很恐怖吼。【Da279

我那時候的療傷期我就覺得我如果這時候不改變,我什麼時候來改變。我覺得說怎麼可以有一個人可以對待一個人這樣,我覺得我不是不好,可是你從來沒有給我機會,然後你卻都一直用負面的評價來一直灌輸我,所以我覺得我以前……我覺得好險我還蠻正向的,所以他那時候我用我的正向跟他的負面達到平均值,所以我沒有到崩潰到絕望,我還看得到一絲絲希望。【Da283

好險,我跟你講真的,你也知道我很樂觀,我們雙魚座真的,如果遇到別人如果遇到牡羊座真的早就已經不知道跌到谷底所以那時候我覺得我用什麼方式站起來,這中間的歷程是說我就覺得我如果現在不努力,我就延伸到如果現在不努力我不能站起來,我以後要怎麼樣養我的爸媽,雖然我爸媽不需要我養。【Da283

我知道我本來稍微知道我的個性,如果我這個時候沒有覺得我要改變的時候,你要相信我如果朋友有療傷我的話,我現在可能就不是你現在看到的我那麼有想法。Da287

所以我覺得我這兩年成長快速,非常大。Da339

 

()發覺潛能、更有自信

 

我那時候是逼自己,然後才發現以前我都以為我沒有這些想法,以前我都覺得我自己不會能夠做一些什麼事情超沒自信!沒自信到你會覺得我活在這個社會上有用嗎?。Da307

然後你就會覺得我自己真的有那麼糟嗎?我說真的,就算你是一個再好的人,你還是會覺得你身邊的這個人很重要Da313

就算你真的沒有到他講得那麼誇張,至少你會覺得你自己好像是一根雜草往上爬,你會很有生命力,就算看不到希望,可是有別人一直鼓舞你的時候,所以那時候我覺得我在臺北我是逼自己逼出來的。Da315

可是也因為這一年,我畢業設計前幾名啊。Fa308

 

 

       綜觀上述,戀情結束造成的改變,並不全然是不好的。負向的影響,可能是人際關係因分手而改變,自卑自責而造成心理上的問題;也有人選擇偽裝心情隱藏悲傷,或是對未來感情的付出變得保守。另外,有受訪者分享自己親身經歷:因為失戀的打擊,讓自己瘋狂工作導致最後昏倒送醫。當然關係的結束,也可能有許多正面的影響;研究指出,有人因此發展出新的生活圈,或樂觀地面對戀愛的結束;或事過境遷後,依然可以當朋友,甚至自在地暢談近況。還有人因此學會怎樣溝通及發覺自己的潛能,因此活得更美好、更有自信。另外有受訪者提出,因為分手的經驗,讓自己勇敢出外去闖蕩,意外獲得成長。畢竟當上帝關起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如何樂觀面對,試圖振作自我,是在面對愛情分手時非常重要的課題。

 

 

 

第三節 復原後,迎向未來

    成年人在經歷一段戀愛後,對於自我應該會有更深刻的瞭解與認識;也透過感情的經驗,無論快樂悲傷學習如何愛自己、進而愛別人。在自我的身心都準備好以後,接下來,期許下一段美麗戀曲的出現。

 

壹、自我成長與體認

    受訪者在經歷一段感情後,瞭解自己為何在這段感情失敗及遇到怎樣的挫折,自我省思,挖掘弱點,因此能有所成長與進步。

 

一、在愛情中應該保有自我

    在經歷一段感情後,當事人通常會瞭解與認知到,即使與人交往,還是要擁有自己的想法與空間,而不是失去自己,一味地去配合對方

現在會覺得那時候很傻啦!就是那時候是整個全心全意地付出!然後就完全沒有自我,就什麼都是遷就對方。然後現在會覺得那個是不應該的,不應該失去自己。【Ba114

現在我面對愛情不可能再這樣子說喪失自我或是對方為重心,然後自己都沒有關係降子。Ba442

我知道我現在有事情要忙,我要去做那件事。因為如果不去做的話事情還是解決不完。Aa406

我反而發現我現在那個男朋友很像以前的我,所以我一直叫他理性,然後變成我很壞,我一直跟他說,我就覺得我有時候他對我的愛很像我以前的愛,當然人會覺得很開心,可是其實想他很像我以前的影子,就變成我會去告訴他說你不能以我為重,當然他還是有自己,可是就是他會特別在乎對方Da483

我就會跟他講你不能迷失自己啊,你不能因為有我沒有家人啊,就變成很像我是另外一個角色看我以前的我。Da485

 

二、學到真正的愛

 

()協調、包容與尊重

 

兩個人相處應該要互相地忍讓,或是去協調。而不是有單方面一味的妥協,【Ba439

兩個人要互相包容因為我有很多缺點,然後其實我現在男朋友是滿包容我的。【Ba453

對同一件事情,或是對同一件事情的做法來講的話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然後可能在我們女生這樣做很正常的情況之下,在他們男生的眼裡面來講的話,可能就會覺得說…阿這又沒有什麼,這又沒有什麼…還是什麼之類的這樣。因為我覺得說,比如很容易…我覺得男生女生都一樣,因為女生就是好姐妹嘛,男生就會有好兄弟啊。那我覺得,其實女性跟女性相處,男性跟男性相處,其實都是頻率是比較接近的,可是男生跟女生兩個在相處的時候,就是他們的看法會不一樣這樣,同一件事情看法不一樣。【Ca188

就是可以用一些…fb啊或是通訊軟體這樣聯絡我覺得還不錯!可是有時候當然女生免不了還是希望另一半陪你這樣可是我覺得那個已經有發展出喔我知道你現在在忙不會來吵你。然後我覺得開始會懂得說喔就是去協調說每一個人的那種忙碌生活的時間點Aa393

尊重,我覺得在這個基礎之上很多事情都好解決。Da433

如果你先尊重對方聽別人意見,然後你有溝通,然後你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你又理性,然後尊重對方,那麼就算對方是真的喜歡上另外別人,他們也是因為這樣子去溝通去表達,尊重對方,你們就會很和平的分手。Da437

女生就有女生的方法,男生有男生的方法。Da304

 

()真正的溝通

 

我以前的時候就是比較沖,就是說好啊,那不要講反正你不聽我就不要講。可是就是到後來,慢慢慢慢的我會,如果有遇到這樣類似情形的話,我就會說,就是比如說他真的是,像我剛剛講的,如果他一直對我還沒講完之前做評論的話,我會這樣跟他講,你可以先聽我把話講完嗎。然後如果說我講這件事情跟他認為的那個想法不太一樣的時候,我就會說,好,那算了這件事情我們兩個沒有共識,就算了,那這件事情反正目前就是這樣了,也不要再講了這樣子。【Ca054

我覺得如果為了同一件事情,而且那件事情如果沒有到很嚴重的話,我會覺得說,我會直接說那就不要爭論那件事情就講其他的事情這樣,就不會一直在那個點上。【Ca056

兩個人的相處…交往的過程當中。就是可能…在自己跟人家講,就是在跟男朋友講話的時候的語氣吧,表達的方式啊。就是可能說比如你想表達的內容是這樣,可能你講話的口氣,可能你講話的口氣會讓他,會讓對方誤會說,你講的不是你想得那樣。然後因為對方會提醒你啊…對方會說,你這樣講話很不OK,然後我會覺得說,啊!我剛剛有說什麼,有怎樣嗎?然後對方就會說,有啊,你剛剛口氣就很不好啊,我很不爽…呵呵。【Ca166

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有說到…就是說如果就是…有什麼樣的感覺,你就一定要跟我講。就不要說到時又怎麼樣,比如說有可能我問他你怎麼了,他說沒有啊,沒事,我就很討厭這樣。就是有事就有事,有事你就講出來啊,就算他講出來是不好的,但是你也要知道說你要怎麼樣去…就是兩個人之間的一個溝通啦。我比較學會溝通,兩個人的溝通。【Ca168

兩個人相處的方式啊。跟人家講話的方式…等等之類的這樣子。【Ca170

就問朋友要不要,你可以做到跟不可以做到就可以了。然後小朋友就會回答你說老師我不行,那你為什麼不行,然後你會發現原來其實跟大人溝通也是要用小朋友的方法。所以小朋友單純就是這樣。Da381

瞭解、溝通,還有理性,還有不要翻舊賬就事論事。Da381

 

三、懂得與異性保持距離

 

嗯以前就是因為我男生朋友滿多的,然後以前就比較不懂得說跟男生要劃清界線,然後後來是交往之後可能就會我男朋友會吃醋阿等等的,然後就會知道說ㄟ就是我已經有男朋友那我不可以跟其他男生那麼近,就應該要避嫌等等。Ba442

 

四、學會將心比心

在經歷一段感情後,能更瞭解到如何與人相處及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就會想說ㄟ如果我男朋友跟其他女生做什麼事情我會生氣,那我自己不能醬子做。【Ba448

可是你會覺得發現原來社會上還是會有願意付出的人,只要我們肯付出。我是一樣啊,我沒變啊,我也沒有因為這個傷害,就不再對別人付出。Da487

以前我記得國中、高中那時候,男生跟女生相處模式,就是男生就大剌剌的嘛,就欺負女生,很正常,那自從交了女朋友開始會比較第一個比較會照顧,第二個會去揣摩女生的想法Fa598

當然就會開始去多方揣摩,你會去思考女生到底,是不是他真的是這樣想。Fa604

然後你也很怕說他要,其實不要,那你會很害怕啊,所以算至今到現在可能這個還不是學得很會可是你就會開始去揣摩,不會太去以前真的就是不會看臉色,應該是這樣,不會看臉色,女生臉變不變化不關我的事。Fa606

到了真的交男女朋友開始,就會懂得去看女生的臉色,當女生臉色一變,馬上就要趕快換話題,或者是要幫她安排,她是不是少了什麼東西,或缺了什麼東西,我沒有給她的。Fa608

就是會比較懂得,在女生面前要懂得去避諱掉一些事情Fa612

有些單純一群男生聚會,那個做事情很可怕,可是以前是不管女生怎麼在旁邊,都照做,那現在就比較收斂啊,然後就會懂得。現在一定都會做收斂動作。Fa616

 

五、人際關係變更好

 

而且我覺得跟那男生在一起那兩年啊算兩年。我覺得我發現我跟我大學朋友不太熟。然後我覺得是分手過後,我覺得跟大學朋友反而有比較覺得疏離感減少很多Aa343

 

六、自我省思

 

()對自己個性的反省

 

對方會提醒你說…可能我知道我的個性很沖。然後可能對方會跟你講說,你在哪方面會怎麼樣怎麼樣…然後我說對啊,我就是這樣。然後他就說,可是這樣代表什麼東西?然後我就說…ㄟ對ㄟ。對,就是可能對方會提醒我這樣,就是我可能只是大概,我知道我自己個性很沖,可是我不知道我自己沖在哪邊。然後可能…經過溝通的過程當中,會讓我發現說,對喔,好像是這樣子,那種感覺。一樣的方向,可是不會說發現另外一個方向,只是在這個方向裡面多認識一下自己這樣子。【Ca176

所以其實你說我有沒有問題,其實我也有問題,只不過他最後來了這一個回馬槍,就是他這中間劈腿三次,這是他的錯,可是你說拉掉劈腿的傷害,中間我自己也有問題Da293

其實真的不是只有對方有問題,雙方都有問題。只不過他的那個問題會讓大家覺得他很下流,只能這樣講啊,如果他沒有這樣做的話,其實我覺得搞不好我的問題還比較大Da295

 

()學習拿捏得宜

 

不過現在還好,我們現在長大了應該大概知道怎麼樣做,我覺得雙魚座可以很理智。雖然說也可以很感性,可是也可以超理智。雙魚座都沒有中間,我現在就是在學習怎麼樣在中間。Da222

 

()強烈需求安全感

 

應該說遇到了才知道嘛,因為我現在有男朋友,我對愛情的看法,其實我之前很害怕,因為中間還是有人追你嘛,可是你會害怕,你會真的覺得需要對方的安全感 【Da405】

 

七、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後來這一次怎麼斬釘就是確定真的要分,我之前都會覺得我以前的個性就是你覺得你可以用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一個人。Da205

有些女生就會覺得我的愛很偉大,所以我能夠改變一個人,我可以因為我想要做什麼,所以那個人也會因為我長期跟他在一起,他就會改變。可是不對啊,你跟一個人在一起,他會不會改變要決定是他,不是我。不是我們跟他講再多他就會改變,然後因為那時候後面後期跟他在一起,其實很多人早就已經跟你講了要分,是自己不分,是自己犯賤不分Da209

我的朋友給我很大的空間,他們不會一定要我怎麼樣,他們都很尊重我,當然他們也會覺得算了每一次也是哭一哭說要分手,最後還不是在一起。他們都以為我怎麼了,最後還不是又複合還是什麼的,所以我朋友他們給我很大的空間。那一次確定要分我就跟我那個朋友講,說這一次如果我已經有跟你講他怎麼樣了,拜託你打醒我你也要把我拉出來,不要讓我再跟他在一起,是我一直在拜託他,結果我後來發現我的個性是,我自己已經有跟別人講說你一定要拜託我拉出的時候,這時候就不需要朋友跟我講了,我自己就已經點醒我自己。Da211

這些其實以前都一樣,只是我以前不願意認清事實Da213

 

八、愛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
 
(一)疼愛自己
 
愛自己!把自己變好了,很多事情都會變好。【Da411】
你把你自己準備好,然後你更愛你自己。我覺得我以前不愛自己。因為你不愛自己,所以你才用愛別人來填補自己的空缺。【Da413】
 
(二)充實自我
 
我覺得你想要有別人沒有的,你不想像家裡那樣,就是想要完美完整的,你自己要先做好,並且準備好預備好自己。【Da447】
跟他分手之後太大的衝突了,所以你就只能做了,你想都沒有辦法想,因為我的個性就是要麼我就是要做到好,要麼就是擺爛不做,我的個性雙魚座。【Da451】
我因為那樣的充實,所以讓我現在比以前成長很多之外,然後課餘時間我會可以做很多的充實自我。【Da453】

 

九、傷痕換來成長

 

這樣付出,你自己自我學習,我覺得我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如果得到這樣子的一生這麼好的家庭美滿,我覺得我很感謝那一段過去,那一段的傷害Da457

讓我走到現在,所以我覺得每一段走過的不管是多傷害,因為你要講再傷害也有人比我還要更慘的。Da461

我覺得不管慘不慘,不要跟人家提慘,那我們就要想每一段都要讓自己學習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Da463

 

十、懂得為結婚做準備

未來在經營一對感情時,會以長遠的結婚為前提做準備。

比較懂得去,因為,怎麼講,懂得如何為未來結婚做準備

可能是曾經第三段被逼婚過吧,因為我是被嚇跑的,所以我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會思考一個問題,25歲、26歲被人家逼過婚,那你就開始想到,那我到底有沒有能力,在未來幾年存到結婚的錢Ea576

甚至於有沒有能力去養這個家,就開始就會盤算這個問題,對,那所以就開始買房子,像我房子現在已經買了。Ea578

接下來後面就會開始,腦袋就會開始思考,養一個家要多少錢啊,未來生小孩怎麼辦啊,是不是真的需要有啊,有很多事重要性,以前覺得重要變得不重要,以前覺得不重要變得重要了。因為車子以前是我的夢想,現在變成它不是夢想了,要不要,就是我可以不要它,因為我覺得房子最重要Ea580

那或者是錢到底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可是錢的目的性是為何,而絕對不是為了單純的存錢,一定要有一個目的性了,Ea582

12398708_776878762417203_475008366_o.jpg

 

貳、在未來,面對愛情時的期許

本研究顯示,受訪者在經歷一段感情後,在未來面對感情時會有些轉變,無論在選擇對象上或是感情觀點的變化,還會談論到婚姻與對未來生活模式的期待。

 

一、選擇對象時

 

()外在

 

(1)基本條件

 

我覺得我對另外一半的條件就是沒有說一定要怎樣一定要怎樣啊有拉可能身高比我高哈哈!Ba463

然後不要太帥Ba466

我不太信任太帥的男生。Ba468

外表當然就是不能夠太花啊。【Ca210

 

(2)發掘對方美好的一面

 

所有的男生大概對外表都會有一定的,因為我不認識,我先看外表嗎,那每個人外表的喜歡的的樣子都不一樣,所以當然我對外表一定會,可是占的比例上,我覺得不會是最多,可能一定會先看,對,可是我有一個很好玩的觀點,我看女生一定會先看,我覺得沒有一個女生是醜的,我的觀點,沒有一個女生是醜的,我會去找到女生最漂亮的地方Ea624

因為每個女生都會有不同的美的地方,我會自己去找,要不然如果今天我跟他在一起,我如果找不到他的一個漂亮的地方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唉。Ea626

我還跟我朋友講說,要找優點哦,如果真的找不到,你就找他腿漂亮啊,找他手漂亮啊,至少先看到他一個漂亮的點,讓你們可以生活在一起比較開心,至少你看到他是開心的,那你自然久了,你就會再找他第二個優點,或許是生活上他可能比較細心,也或許是其他,他比較照顧,你會發現越來越多,因為我們不可能馬上就很瞭解這個人,至少我們先找到一個啊。Ea656

 

()內在給人的感覺及個性,是選擇伴侶的重要條件

 

(1)不花心

 

就不要花心。Ba466

 

(2)不驕縱

 

個性上,就是不要太驕慢就好了。不要驕縱,比較能夠照顧家裡。Ea638

 

(3)要孝順

 

我會因為這樣我很知道說另外一半真的要孝順Da419

    

()重視感覺

 

對阿看感覺吧或是我真的能信任說ㄟˊ這個人還不錯然後他也能夠對我好,那我就OK了。Ba476

 

()顧及現實面

 

當然要有房子住!而且不能對貓咪過敏,因為我想養貓。Aa490

家庭背景是會影響人沒錯啊,但是如果他的家庭背景,怎麼講。他家庭背景跟他的比如說人格特質吧,跟人格特質如果還OK的話,其實沒什麼差。對,我覺得有些人可能要看工作啊…可能考慮到之後的經濟問題吧,對啊,可能會考慮到經濟問題。那我覺得經濟問題比較屬於現實面的部分,可能等到真的要…可能你真的要跟他結婚什麼之類的,我才會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我覺得交往不一定要結婚。【Ca220

他可以換工作,而且你們交往,好啦,假設你真的要結婚的時候,那中間還會發生很多事情,你又不能去預測。【Ca224

 

()價值觀超重要!

 

相處的過程。還有…對事情的看法,我比較重這個,就是價值觀的部分。Ca216

因為我覺得…因為在考慮對象的時候,你總不可能要求對象,比如說工作好了,你總不可能要求對方的工作性質是跟你類似,或者是甚至跟你一樣。或是我喜歡的部分,或是我瞭解的部分…其實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你在找對象,我覺得找對象其實跟工作…好啦工作可能也有一點關係。可是不會到…因為我覺得價值觀如果對的話,其實其他東西都還好Ca218

 

()家庭背景

 

(1)和樂融融

 

我當然還是希望我另外一半的家庭,就是回到一開始的源頭他的家庭,他們的家庭會是我最大的首選,就是我講到是因為我從小的成長環境,所以我的嚮往就是希望他的家庭也是很和樂,然後我可以融入他們Da441

當然他爸媽的感情關係也是好的,所以我覺得這部分雖然我們以前小時候的時候會有一些挫傷嘛,我覺得剛好我不是說那一段分手那一年嘛,是最大能夠提升自己走向你想要未來家庭的藍圖。Da443

我覺得現在這個家庭是我很喜歡的,我的男朋友他的想法,還有他們家裡的環境,Da455

 

(2)知識與文化素養

 

我現在那個男朋友家裡我覺得算是有知識水準,當然不是說很有錢,也不是說沒錢,就是中階。但是他們都有文化素養,知識素養是有的,所以我覺得那時候我養成到現在的習慣,你會充實自己,你會去看報紙雜誌,你會去看一些財經雜誌啊、現代動向啊,然後你會去運動,你會去充實自己,這個部分我覺得在那一年以前的22年我都不會這樣做。可能我有這樣子想,我想這樣做,你只要想22年前跟他在一起之前我都這麼想,但來不及做,因為你的生活都在另外一半。Da447

 

()自我調適,迎接任何不同的個性,用適合的方式相處

 

活潑有活潑的相處方式,文靜有文靜的相處方式嘛,反正因為最終我都覺得會回歸到生活的情趣嘛,那都是雙方去營造出來的嘛。Da650

他是很開放,那我就會去迎合他的開放,當然他勢必也會去迎合我的個性,要不然我們不可能在一起,這就是雙方的事情Da652

 

二、感情觀

 

()安定感

 

我是渴求那種很安定的感覺,因為我覺得要交往就是一定要走一輩子。那如果一個男生太愛玩會覺得沒有安全感。(眼神堅定)Ba470

對感情的期待就是,當兩個人在一起就是,其實也不用到多膩,就是可能甜甜蜜蜜這樣。【Ca192

 

()希望被重視

 

就是甜甜蜜蜜的感覺啊,然後我會覺得說,就是讓對方有重視我的感覺。【Ca194

讓他重視你的話,就是有把你放在一個地位在,放在一個地位在這樣子。【Ca196

 

()情感順位排序

 

是不用第一位啊,因為畢竟他還有家人。我覺得不用到第一位,家人啊,然後好朋友啊,然後我啊,這樣。【Ca198

總不可能就是我們兩個在交往的時候,我一定要要求他除了家人,我就要擺在第一位。因為我覺得朋友跟愛情,朋友跟愛情之間,我覺得…如果好朋友的話會陪你一輩子。可是如果…你交往的時候,你就把那個人抓得死死的,然後你就認為說,你就是一定要讓他除了家人最重要的人的話,我會覺得說,那不小心分手了之後,那那個人不就會很可憐。【Ca202

就是變成說你跟他在交往的時候他都沒有朋友。然後如果萬一你們分手了之後,他又沒有朋友可以去找的話。就兩頭空,我覺得這樣不OK,我覺得還是要均衡發展。而且本來就是你們兩個還沒有在一起的時候,他就有那些朋友啦,總不可能因為你跟他在一起之後就把那些朋友的地位往下排吧…還是什麼之類的。【Ca206

 

 

()充滿期待,以結婚為前提

 

還是充滿期待,只是我覺得到我這個年紀啦,我反而對愛情想法會變成另外一態度,還是好的啦,只是說覺得希望的愛情是能夠比較正向可以走到結婚那個階段Ea516

 

()有責任感的顧家男人

 

已經走向那個階段,當然你說還是以把感情那個階段套進來,就是我還是會去照顧這個家庭Ea518

照我的觀念,女生是可以不要工作,可是當然有時候是現實面考慮,可是不得已時候他還是得去,可是時間到就斷掉,他可以回歸家庭Ea520

只要我能夠養,我就覺得他可以不要工作,對,當然我有聽過女生說,我這叫大男人主義,我不知道為什麼。Ea522

可是我的單純的想法就是覺得,我就是要照顧這個家。我對愛情的觀念就是覺得,我就是要負責照顧起他Ea526

可以不用工作,我的想法就是我就是要照顧起他,我既然給他承諾,我就照顧起他,就是這麼簡單。Ea530

 

三、對結婚的看法

          

()務實層面

 

有錢吧!有錢再結婚Ba481

 

  ()雙方家庭的祝福

 

結婚畢竟是兩家人的事,不是兩個人,是兩家人的事情。那如果說萬一你家人真的很反對的話,然後你又硬要嫁,或者硬要娶的話,其實到後來對兩個家庭,甚至對你們兩個人本身來講都是一個還蠻大的傷害。【Ca082

我很想結婚啊。一直很想啊,這是最重要,不管我多大的傷害,當然還是會怕,可是我覺得我想結婚啊,所以因為上一段,反而更小心翼翼,像現在我就有點太誇張了,有一點點我覺得不合哩,我想其實有沒有必要了。因為我的個性就是我愛他,我就會愛他的家人Ca082

所以我已經提早就遇到婆媳的問題,不是說婆媳。是他媽媽的部分,那這個部分也是另外一個故事,就是說好像變成我跟他爸媽交往。所以可是我會覺得沒有關係啊,可是就是要溝通啊。Da467

我還跟他講說,如果你因為跟我在一起,而導致你跟你家人關係變不好,你就要想我們是很好,我們可能適合當情侶,還是不適合結婚,因為你會因為我的出現你自己不改變的話,你沒有去做工作,你也沒有想提升,就是我們兩個一起努力的話,那麼最後變成我跟你是不適合,愛情不能當飯吃,那就是不適合結婚。Da481

 

()不如出國找對象

 

我甚至曾經討論過,我是真的想要,甚至我討論過,是不是真的時間到,還沒有結婚,有可能真的我就會飛越南或飛大陸去,就是還是感覺有點像是,之前交過越南女朋友,好像跟越南人本來有一定的認識度,是不是就真的回頭,還是真的去找越南的女孩子,因為這變成是不得已。Fa558

不是說不喜歡臺灣女生,當然希望,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可是變成是找不到的時候,我會不知道怎麼辦,你總不能叫我去找18歲、17歲,這不叫殘害幼苗,是本身價值觀差。Fa560

 

()婚後共同照顧雙方父母

 

我覺得在這個時代啦,沒有什麼叫做嫁出去,反正我看我媽,我們家有一個很好笑的規定,初二不回娘家,因為我爸說你一年365天每天都回,你可不可以初二不要回,對,那你就是也沒有什麼叫嫁出去,反正你每天都可以回去啊,那意思就是說你沒有什麼照顧爸媽,反正就是我跟他共同照顧我們雙方的父母Fa644

 

四、期待的生活模式

 

我希望就是即使是結婚了住在一起,我要有各人的書房。就是我的書房我不要跟另一半在一起。因為我覺得再怎麼好就是恩我們可以睡在同一個房間裡面,可是我不想要就是可能去外面工作八個小時很累了,然後回來要做打掃洗衣服煮飯可是面對你多少會帶著職場上的情緒回來Aa497

我就會想說如果可以在自己的書房調適得很好的話,就是我會覺得說萬一我跟你吵架,書房就是我的避風港Aa503

 

 

    綜觀上述,年輕人在經歷了幾段的感情之後,相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能從中學習到許多,也瞭解到在愛情中,應該還是要保有自己原本的初衷,而不是失去自我。本研究指出,大多數人總在戀愛中學會付出與愛人,及如何溝通、協調、尊重與包容,還有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多數受訪者通常會自我省思,這段感情為何失敗?哪邊需要改進?還有,學習到愛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另外,也因為身心更加成熟,懂得替未來做準備,交往不再只是單純在一起,而是以一輩子的幸福去規劃及經營。分離雖然令人難受,但傷痕卻能夠換來成長。

 

 1381745_754236201259875_1122347445_n.jpg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

 

       本節將就成人前期分手經驗中之情緒與調適歷程之研究結果,以「愛從心動啟程」、「當愛情走到了終點─學習調適與復原」、「謝謝你讓我成長─用期待的心情,迎接未來的新戀情」及「研究者的故事與反思」等四大部份,加以詳細說明。

 

壹、當愛從心動啟程

據陳月靜在2001年之「大學生愛情關係分手的研究」,就提出相關的概念,她認為男女雙方被對方所吸引,主要是基於三個因素:

  1. 外表、性格或行為:對方具有吸引人的「外表」、令人愉快的「性格」或「行為」。
  2. 接近性:由於物理空間上的接近,亦即近水樓台先得月或是日久生情,例如:同班、住附近、生活在同一縣市、國家等。
  3. 相似性:對方與自己在某些方面是相像的,如興趣、能力、態度、外表等。

 

一、對愛情的看法大不同

    每個人對愛情一定都有憧憬或期待,尤其是在小時候,尚未真正接觸一段感情前,總會幻想著童話故事般的美好情節,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隨著我們漸漸長大,親身體會後,種種的現實看清現況與夢想的差距,看法因此也有所不同了。例如:有人希望交往就是一輩子;有人覺得即使交了男女朋友,還是想要擁有自己的空間。另外,家庭的因素也會影響一個人對戀愛的看法。除此之外,學生時代的感情通常比較單純,尤其是在國高中我喜歡你、你喜歡我,所以我們在一起。不易吵架、付出不求回報、約會簡簡單單許多的小確幸、對未來沒有太多的顧慮,就是純純的愛。

 

二、從陌生到相戀:因為愛,所以愛

    成年前期的人經由各種方式認識異性,相識後,若是彼此都有不錯的印象,才可能會有進一步的約會。研究顯示,通常是被對方的「個人特質」所吸引。現在科技無遠弗屆,在過去,或許都需要約出來見面或通上電話才會有交集;在現代,可藉由網路社群、LineSkype、簡訊就能保持聯繫。當雙方互有好感,關係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時,「告白」就成為一個必經過程。每個人對「交往」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表示在於是否承認他()是自己的男女朋友;有人認為有沒有交心或真正瞭解對方;還有人覺得在一起必須感到快樂與都有所成長。正式決定在一起後,維繫這段感情就是重點了。大部分的人都是常保持聯繫、多聊天、互相關心,或在生活中製造驚喜,偶爾做些浪漫的小事;另外,多數受訪者提出,充實與精進自我,是維繫情感的良好方式,因為一旦自己的見識加深加廣,除了更有內涵外,與人也會更有話題。談到付費方式,有人傾向各付各的與不占人便宜,但研究顯示,通常男生比較願意付出許多。

 

 

貳、當愛情走到了終點─學習調適與復原

      「未來,是沒有方向的飛去,最終的結局,是無言的分離。愛情,等待著一個人的溫暖。才能將愛永遠地融化。」這些網路上常見的愛情分手小語,著實令人感到惆悵。愛情固然美好,也令人嚮往,但是當真愛遇上現實,是否可以經得起考驗,抑或是就此畫上休止符?

   

       根據四階段愛情分手之歷程,分別為「關係衝突從衝突開始到知覺會分手」、「關係拉扯分手中的矛盾」、「自我沈浮分手後的消沈」以及「起飛展開新生活到現在」;顯示出,關係發展歷程也是自我感受的改變歷程,雖然說並非每個人都會經歷此四階段,但是,若能在自我浮沈階段中面對自我、回歸到自己身上尋求答案與意義,則有機會能重新看待自我與關係,進而走出分手的傷痛。

 

一、不再甜蜜的戀情:充滿苦澀

    男女雙方交往時間一久,熱戀期過去,來到磨合期,雙方的個性、價值觀、想法漸漸顯現。研究顯示,引發想分開的念頭,通常是無法接受對方的行為與習慣,例如:情緒管理差、暴力,及對許多事情的觀念有所落差,找不到共識;還有看不見彼此的未來,給不起承諾。有受訪者指出,第三者的出現介入(劈腿與背叛)、遠距離戀愛,都是導致關係終止的因素。另外,家人及師長的反對,也是原因之一。

 

二、分手後的情緒轉折

       面對分手所產生的情緒,除了勇敢接納外,更可透過一些策略來減緩情緒、轉移注意力,這些策略可以是專注於課業、找人傾訴、閱讀書籍等等,來為自己取得喘息的空間。對於遭遇愛情分手者來說,若能適時地尋求外在資源,像是尋求諮商服務、輔導老師、親人朋友之傾訴等,便是代表著讓自己多些資源、多些選擇、且多些機會,將有助於情緒的調適與舒緩(羅子琦、賴念華,2010)

      面臨關係的結束,人們的情緒通常是比較負面的:悲傷難過、無奈、震驚錯愕、不甘心、失望灰心;但也有可能正負交雜,充滿矛盾的心情。認識壓抑與掩飾悲傷,但也因此看清楚人性。

 

三、分手的影響與改變:正向與負向

       研究顯示,戀情結束造成的改變,並不全然是不好的。負向的影響,可能是人際關係因分手而改變,自卑自責而造成心理上的問題;也有人選擇偽裝心情隱藏悲傷,或是對未來感情的付出變得保守。另外,有受訪者分享自己親身經歷:因為失戀的打擊,讓自己瘋狂工作,連續一周不睡覺,導致最後昏倒送醫。當然關係的結束,也可能有許多正面的影響;研究指出,有人因此發展出新的生活圈,或樂觀地面對戀愛的結束;或事過境遷後,依然可以當朋友,甚至自在地暢談近況。還有人因此學會怎樣溝通及發覺自己的潛能,因此活得更美好、更有自信。畢竟當上帝關起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如何樂觀面對,試圖振作自我,是在面對愛情分手時非常重要的課題。

 

四、調適心情:從傷痛中復原

    分手或許會帶給人們極大的痛苦(Tashiro Frazier, 2003)。然而,分手可以是一個傷害或一個成長的契機(王慶福、王郁茗,2007)。學者修慧蘭、孫頌賢(2003)針對大學生在愛情關係分手歷程之研究,發現個體在「痛到看見自己」的歷程中為起飛作準備;而Fisher(2000)認為,人們有能力運用痛苦激勵自己學習與成長,強調分手的危機在充分經驗失落的悲傷之後,也可以由困頓之中獲得轉機。   

       研究顯示,分手後的調適過程中,身邊的人無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家人、朋友。「家是永遠的避風港」,真的說得一點都沒錯。無論在外面遇到多大的挫折與傷害,自己的爸媽與親人是永遠陪伴在身邊及給予安慰的。當然朋友也是非常重要,男生的死黨及女生的姊妹淘,給予傾聽、鼓勵與安慰,帶著當事人外出散心陪伴失戀者慢慢走出分手的傷痛。有人選擇忙碌的生活、加入學校社團、跟朋友一起運動,或是透過書寫、唱歌。另外有受訪者提出,因為分手的經驗,讓自己勇敢出外去闖蕩,意外獲得成長。

    現代人常提到的復原力,引申到愛情中,當經歷愛情分手後,人們有能力運用痛苦來激勵自己學習與成長(Fisher, 2000)。從分手衝突到分手、直到調適分手的歷程中,個人會經驗到情緒的低落、難過、自責或是沮喪,以及自我的拉扯分裂感受,在調適的過程中,自我的追尋、賦予這段關係新的意義、以及擴展人際資源,凡此種種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個體若能更尊重對方的決定,放下對雙方關係的執著,進而回歸到自我、達到對關係與自我的重新詮釋,則個人便較能跳出原來令自己痛苦的視野與情境,進而發展出新的生活與關係。

 

 

參、謝謝你讓我成長─用期待的心情,迎接未來的新戀情

       在經歷了幾段的感情,相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能從中學習到許多,也瞭解到在愛情中,應該還是要保有自己原本的初衷,而不是失去自我。研究指出,大多數人總在戀愛中學會付出與愛人,及如何溝通、協調、尊重與包容,還有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多數受訪者通常會自我省思,這段感情為何失敗?哪邊需要改進?還有,學習到愛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另外,也因為身心更加成熟,懂得替未來結婚做準備,交往不再只是單純在一起,而是以一輩子的幸福去規劃。分離雖然令人難受,但傷痕總能夠換來成長。所謂的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

 

肆、研究者的故事與反思

       從進入青春期開始,年輕人情竇初開,當然我也不例外。加上中學時期都是男女合班,除了與異性有更多的交集與接觸外,我也陸續經歷了幾段感情。在這些感情中,有些時間滿短暫、有些模模糊糊但是,令我感受較深刻,也影響非常大的,是高中的某一段感情,讓我遭遇了人生中不小的打擊與挫折。

    20072月,那一年,我17歲。在一個巧合的機緣下,我與之前的男朋友開始交往。過幾個禮拜後,我們的戀情也隨之公開。到現在我依然記得,當時許多朋友的勸阻接踵而來,我的家人當然更是極力反對。他們表達的不外乎就是:這個男生不好,妳不要讓自己陷得太深,再多想一下好嗎等等。可惜當時的我,年輕不成熟、感性、衝動又不會多考慮一番,沒聽進這些勸告,不但堅持己見,且還一頭栽進去,並編織了許多理由說服自己。現在回頭想想,或許自己真的沒想像中那麼喜愛那個男生,可能就是一個不服輸的心態:既然大家都覺得這個人不好,那我就想要征服他!看看會不會不同。結果居然一個不留意,我賭上了真心。這中間的風風雨雨當然不少,最後結果當然非喜劇收場,而且悲慘不堪。原本天性樂天開朗、陽光的我,那陣子因為遭遇分手而性格大變。有時候還真是無法置信,絕對是惡夢一場。

       從分手到走出的日子裡,前後算算已有兩年多的光景。記得離開那段感情時,正值剛進大學,美好的生活正準備啟程時,我卻遇到了情傷。原本應該開開心心、無所煩惱與顧慮地迎接新生活,我卻因此提不起勁;雖然跟著大家參與所有的迎新、露營、聯誼、社團、演唱會,還有夜唱、夜衝等一堆精彩的活動,即使擁有許多新朋友,對於許多的新鮮事都是如此好奇,我的大一新生活看起來似乎」歡樂而充實;然而,我的心裡卻感到空虛,感覺好像總是缺少了什麼。尤其當曲終人散、夜深人靜的時候。當時是第一次離家,去外地住宿,初次離開熟悉的故鄉,心裡的落寞與低潮可想而知。所以,身邊的室友與系上同學或其他的朋友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聽我訴說過程,不斷開導與安慰我,有空就帶我出去散心與透氣;晚上睡不著時,陪我出來聊天。即使有些人現在已經少聯絡或沒當時要好了,但對於那些難熬日子的陪伴,我都是在心裡大聲說謝謝的。當然,最親近的家人也是我最大的支柱之一。分手後,我幾乎每個星期回台中,這時真的能體會到,家才是永遠的避風港。爸爸媽媽妹妹一路陪伴我走出陰影,真的很感謝那些時光的扶持,並且容忍我無法克制的情緒。那些年裡,每當欲訴說起這段往事,真的是需要滿大的勇氣,深怕一不小心,就可能當下立刻崩潰。

       由研究者的故事可知,人們對於愛情,不僅是躍躍欲試與懷抱期待的,一旦面臨分手,其心碎與失落的感受,就像是家庭諮商大師Stair所言「心理的開大刀」,認為愛情的失落將深深地影響一個生命在各方面的運作(引自吳麗雲,2001)。此種經驗在研究者身上,真的可以深刻地體會到。

 

 

 

第二節 建議

 

    本節在第一部份提出建議,可以提供作為未來想研究此相關議題的人做參考;另外,針對本研究之發現如何運用在諮商輔導工作之中,則在第二部分詳述。

 

壹、對未來研究者的建議

    本研究參與者為成人前期18~30之間的男女性,受訪者有四女二男,經研究結果初步發現在面對分手的議題上,有性別之差異,然而由於本研究僅兩位男性,難以確知其推論性,故建議未來可增加不同性別之研究對象,最好是平均分配,以進一步了解成人前期男女生在面對分手時的情緒與調適歷程與內涵上是否存在性別上的差異。

    

    本研究限制之一為訪談地點皆不是完全保密的獨立空間,例如:咖啡廳、教室、住家即便實際訪談場地確實都是受訪者認為可接受的,研究者仍在訪談中感受到開放場地所帶來的限制,例如咖啡廳隨時都有客人進來,無法完全控制在安靜跟不被干擾,特別是當受訪者有情緒起伏或波動時,很可能會礙於公開場合而無法自在展現而影響到訪談的效果;所以建議未來想進行類似主題之研究者,盡量可尋找獨立不被打擾的訪談空間,以期待能獲得更豐富完整的訊息。

   

    另外,由於本研究主題與研究者的自己的故事切身相關,且採取敘事的方式進行,因此在進行研究的過程中,需要時時留意自己的情緒,避免加入過多自己主觀的意見,而影響資料收集與分析。未來若想進行與自身經歷緊密相關的主題之研究者,建議可尋找朋友或師長給予輔導與協助,以使自己在調適歷程上可以順利進展,降低對資料的影響。除此之外,也可與研究主題或方法相似的研究者組成一個小組,互相分享研究過程中所遭遇的瓶頸、及增加不同角度的資料解讀方式。

 

 

貳、對諮商輔導工作者的建議

       諮商師在面臨站在分手決定的關卡面前、決定要不要分手之當事人,應該多去理解他們過程中的內在拉扯,可能會經歷一段來來回回的反覆思考與糾結。由於要結束一段親密關係是真的需要決心的,這段時間應給予同理的傾聽、接納的態度,陪伴當事人思考不同方法之間的差異,並尊重其決定。若當事人決定要提出分手,諮商師除了要尊重與理解外,陪伴其討論提分手之方式;由於分手的方式會影響另一方的反應,並進一步影響雙方的調適歷程,因此應審慎討論較適切之分手方式。

 

       研究者在經歷一連串的訪談與資料整理後,認為人們在經歷愛情分手後,其實自己是有能力運用痛苦的經驗,來激勵自己學習與成長的(Fisher, 2000)。無論是轉移到工作、選擇各種方式去發洩與調適等,復原的過程中,或許感到難受與煎熬,但研究顯示,幾乎每位受訪者在經歷一段感情後,身心都能更臻成熟、也更加有想法,並因此對接下來的感情充滿更美好的願景與期待。從衝突到分手、直到調適分手的歷程中,個人會經驗到情緒的低落、難過、自責或是沮喪,及自我的拉扯分裂感受,在調適的過程中,自我的追尋、賦予這段關係新的意義、以及擴展人際資源,凡此種種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另外,建議校園中可增加相關兩性相處、情感教育的課程,尤其是青少年時期。輔導老師也可多安排相關的互動,教導學生如何與人溝通相處,及學習互相尊重與包容。如:不能見色忘友等。在兩性交往的世界中,或許有些人可以吸引異性追逐的目光,成為異性眼中的寵兒;也有些人則是很難讓異性去注意到他,而將原因歸咎於自己外表的不起眼。其實,外表雖然滿重要,但是,好的人格特質與散發出來的內涵,卻是在兩性相處哲學中更重要的一部份!如何愛,是經由學習與經驗得來的,處理失戀也是一樣。本校副教授饒夢霞博士提出現代人愛情的三大缺失:自我、求全、嚴肅。今日社會中很多人真的太過於強調自我:只有我能甩掉別人,別人卻不能這樣對待我!忍受失敗的能力低落,認為失戀就等於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成人前期約18~30歲,還年輕,一定有機會與時間,學習如何處理破裂的親密關係,以度過感情難關,是當代年輕人非常重要、亟需修練的一門功課。(引自吳四維醫師2008)

 

12717543_1174664415959750_1997903335598603520_n.jpg

 

前行吧朋友 總有一天會遇到心上人的

期待所有人都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相知相惜 價值觀一致 又相愛的另一半

每天都要正面積極生活 要相信自己值得更美好的人生

大家都要很幸福唷!!😽

 

arrow
arrow

    優游魚ㄦ~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